情薄呵易弃掷,年少呵轻远别。
↑应该是西厢记。

希望雪骨太太认清我主页上啥都没鸟也不能炖来吃的事实。
……关起来也不能!!

版面好长呀,感觉可以拿来写小作文。
…好像也没有什么话能讲。
电五煎蛋春山载酒,来找我玩呀~

关于

【求而不得十五题】清明访友

清明访友

曲:秦时《易水两岸》


时春气骤 温风如酒

停棹栖舟 访我故友

蓬门却扫 满阶琼花积厚

折枝弱柳 拜祚无名某


“某君吾友” 焚字相候

春寒未尽 记添衣否?

盛世如吹 兵戈起万事休

自君去后 无人话从头


无处相逢 浮沉亦飘零久

百岁同归* 冠字“无名某”。


*:“夏之日,冬之夜,百岁之后,归于其居。”《诗经·葛生》


讲个故事。

友死后的第十八年,他提前算好了日子乘船北上来看他。

年年清明他总会来看他,无论被贬谪到多么远的地方。但是还是一年年老了。明年可能就。来不了了。

友的墓在多年前他们一起隐居的庭院里。去年扫过的台阶已经又积满落花了。但是石碑依然沉默安静。碑上没有题字,是友生前嘱咐过的。

在墓前烧了封信。讲讲天气冷暖,你在地底下过得可还好,也讲讲时情,讲友死前都没能放下的社稷江山黎民疾苦。

多年前他和友一同出山就仕,友是那种既聪明又正直的人。能忍,会争,苦心经营,步步斡旋,从风雨飘摇的江山中以一己之力争出一个昙花一现的盛世。只可惜操劳过度死得太早。

早得他没来得及把喜欢说出口。

此后他心灰意冷放任自流一年年被贬下去。本来就摇摇欲坠的朝代也以友死为节点不可收拾的垮掉了。他在偏远地尽一点绵薄之力,老得一年比一年快了。友仍然是死前的样子。

走的时候他在友的墓边又立了一块无字碑,放进自己的一领衣袍和一绺头发。然后走了。没再回来过。应该是死在贬谪途中了。

“待我过完这一生,在你身旁择处而眠,刻的碑无需题字。

“…你允许吗?”

好的这就是上周写的词的内容。小伙伴们都没有看出来我心很痛。我会改的。

曲 秦时《易水两岸》

却扫:杜门却扫,读音为:dù mén què sǎo,成语,是指闭门谢客,不和外界往来。也用来形容隐居。百度百科

折枝弱柳:插柳。清明节习俗。

百岁同归:见星号。葛生是一首…不是思妇诗也不是怨妇诗。她喜欢的人死了。这句意思是,像冬天的夜晚夏天的白昼一样漫长的余生里,再捱一百年,我就到墓中与你相会了。

以上。



……存档好久以前的词的尴尬。

不。其实不尴尬。应该没人在看吧……?

十五题。

行客老沧州。

时菊委严霜。

自古金陵道。

迷魂招不得。

山海不可平。

抱影守空庐。


没了。出处都还记得一点,大家都听过的诗句。

想到再添。

评论(5)
热度(1)

© 南枝鹊 | Powered by LOFTER